学生工作

不负时光美 劳动润心田 ——制药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助力平安亚运
作者:王惠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5  发布者:何中丽

为弘扬劳动精神,传递奉献意识,营造浓厚的平安亚运氛围,近日,制药学院依托实践育人课程,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劳动实践中,通过持续性宣传引导、品牌性活动打造,夯实日常生活劳动体验,拓展专业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实践平台。

开展“实训室卫生清扫日”,筑牢安全防线

为保障实训教学的正常开展,劳动教育周期间,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对每一间实训室展开彻底卫生大扫除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分工协作,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部分学生负责实验仪器、设备的擦拭和规整;部分学生负责实验室地板、门窗的清洁与消杀;还有部分学生在实训室老师的指导下将实训物品进行整理。 

除了打扫实训室,同学们还积极帮助老师做好实训准备辅助工作,加深了对实训设备的认识和理解,并为实训课程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扫除过程中大家相互配合,互相协助,快乐劳动,滋润心田。焕然一新的实训室作为劳动成果,为“实训室卫生清扫日”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

 

立足“一站式”社区,推进文明寝室建设

持续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用“浸润式”教育将劳动育人工作做到学生“家门口”,通过开展新生寝室内务整理、学生宿舍“集体劳动日”和最美宿舍评比活动,学生按照规定要求整理个人内务,进行卫生大扫除、环境消毒、物品摆放等工作。 

经过大家的努力,宿舍环境变得更加统一、整洁、清爽,打造了洁净、有序、健康的宿舍环境。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宿舍的清洁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打扫完之后,学院对各寝室卫生和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本次活动,增强了大家的纪律意识和集体意识,为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奠定了基础。

 

安全排查进社区,助力平安亚运

为全力营造浓厚的平安亚运氛围,筑牢社会平安防线,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先后前往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多个社区开展消防调研活动。通过走访周边的超市、房产公司、4s店、银行等多类商户,向相关负责人了解社区的面积、人口、商户类型数量、微型消防站设立、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等情况,通过实地排查、消防宣传册发放、消防安全问卷调研等,对社区消防安全现状做好跟踪记录。 


同学们还邀请了社区消防专家来为居民普及消防知识和安全逃生技能,讲座内容涵盖了火灾的发生原因、火灾逃生的基本步骤、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等。同时,同学们在社区内设置了消防安全宣传栏,发布了一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海报和标语,宣传材料涵盖了火灾预防、家庭消防设施/器材的检查和维护等内容,提醒居民们保持警惕,加强防火自救意识能力。最后,协助社区在附近的金磐医院门口举办了“空水瓶换洗洁精”环保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劳动教育活动周形式,不断发扬劳动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务实进取的工作态度,激发广大青年对亚运文明的关注,丰富亚运知识,以实际行动助力亚运,营造全民参与亚运会的浓厚氛围。

 

办公室:0579-82264066(兼传真)

学工办:0579-82230090

地 址: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科教实训基地南楼

教科办:0579-82264067

继教部:0579-82230610

COPYRIGHT ◎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34495845号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