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制药学院开展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
作者:王惠程  来源:制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7  发布者:杨飞勇

3月5日,恰逢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丰富和发展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制药学院“阿郎卫士”社会实践队,于3月4日上午启动“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将围绕“学习雷锋,传承有我”主题团日活动,“践行雷锋,奉献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和“代言雷锋,传播有我”优秀青年典型选树三大主体模块开展。

“学习雷锋 传承有我”——红色宣讲团走进雷锋纪念馆

3月4日,“阿郎说”宣讲团走进金华市雷锋纪念馆,与金华市雷锋事迹馆馆长曹荣安老人一起,由从“毛泽东同志学习”展开,从“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到“雷锋文化”,学习了一个年仅22周岁的年轻战士的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

在场馆内,宣讲团成员亲切地为小朋友们生动讲解了解雷锋同志生平经历,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有关雷锋的事迹与精神,一同感受雷锋的成长经历以及雷锋精神的形成过程。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雷锋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有着不平凡的作为和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

 

“践行雷锋 奉献有我”——制药学子开展志愿服务抗疫活动

“2022年初,我的家乡永康出现了新一轮疫情,一切发生的都是那么的突然!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志愿者……一个个无私奉献的身影就在我的身边,自己切身感受到他们平凡而伟大的品质,备受鼓舞和启发,想着身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也可以为家乡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来自药品204班的曹露萍同学如是说道。于是,她主动向永康志愿者协会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活动,从1月13日到1月19日,她穿着防护服,化身“大白”,坚守在永康汽车西站检测点,不顾危险,不惧严寒,与她之前所钦佩的志愿者们为伍,共同完成核酸检测任务,为助力家乡的防控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和爱心。

“在工作期间,我们一直穿着防护服,戴着厚重的口罩和橡胶手套。一天下来,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脸上被勒得发红。”曹露萍说,那一刻她真的体验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但当看见那一张张笑脸时,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辛苦是值得的!

与曹露萍相同经历的还有药学202班的黄琼瑶同学等院制药学院90余位学生,他们均参与到“温暖帮扶”志愿服务专项计划中,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在疫情防控中,制药学子主动请缨,踊跃参与防疫志愿工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志愿者有文化、有素质、有担当、有作为的优良风采,以实际从动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广大青年志愿者抗击疫情中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

 

“学习雷锋 传递温暖”——“阿郎卫士”社会实践队开展社区服务

近日,来自制药学院阿郎卫士实践队的学生志愿者们,身着红色的志愿者服装,深入金华周边社区,开展科技服务、健康科普、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以青春之力书写着青年学子眼中的雷锋精神,切实践行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者们积极对接学院专业老师,认真复习巩固自身的理论知识,从洗手液的原料配比到农残检测仪的操作流程,从防疫手册的术语表述到乡镇社区的对接联系,同学们加班加点、亲力亲为、尽心尽责,确保社会实践准备工作的万无一失,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分明闪烁着新时代新青年作为疫情防控生力军的青春光亮。

几天时间里,同学们向居民介绍怎样做好个人防护、怎样进行居家防护、工作场所如何做好防护、心理如何调适、新冠肺炎知识及就医流程等内容,并开展农残品检测、“给药品安个家”药箱整理、垃圾分类等专项行动等项目,同学们以专业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助力疫情防护,提升公共防疫能力和健康素质水平。

“随着疫情愈加严峻,我们想利用自己专业所长,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力量。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点燃荧荧微光,温暖这个寒冷冬天,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此次志愿服务负责人谢彬瑞同学如是说道。

 

“传承雷锋 以身作则”——“阿郎护绿卫士”开展校园文明专项行动

学习雷锋体现在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走起,在学中做、做中学。近日,“阿郎护绿卫士”校园文明专项行动再一次踏上新的旅程。全校涵盖10余处绿化义务劳动责任区,共计70余人参与到了此次行动中

制药学院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要充分认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成为劳动精神的弘扬者、引领者,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小心倒刺,仔细辨认杂草”,在后勤管理中心相关人员的指导下,干劲十足的同学们在团委的带领下,借助耙子、拔草手套等各种专业除草工具,积极投入了除草工作中。实实在在俯下身子出力流汗,感受到了农作活动的不易,收获了一起使劲、一起流汗的珍贵经历,真切地体会到了劳动的魅力。

学院以“除草计划”作为校园文明活动的开端,陆续开展了校园发诈骗安全教育、校园垃圾清理、自行车文明停放等活动,将大学生劳动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点,全面抓落实、全力抓突破、全员抓责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培育崇尚劳动的教风和学风,营造良好的学院劳动教育氛围。

制药学院阿郎卫士以“立足校园,服务社会,提升自我”为宗旨,成立6支志愿服务队,围绕专业服务、文明校园、公益社区、爱弱助残、疫情防控等领域,常年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志愿活动。此次启动服务月,对于该校将学雷锋活动推向高潮,让雷锋精神焕发新时代的光芒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制药学院将深入挖掘、宣传“学习雷锋”的典型事迹和优秀榜样,为传承雷锋精神,鼓励更多青年大学生投入志愿服务营造良好氛围,着力以农科高校的专业优势“办实事”,用志愿服务方式“开新局”,推动学校特色志愿项目和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的“双覆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办公室:0579-82264066(兼传真)

学工办:0579-82230090

地 址: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科教实训基地南楼

教科办:0579-82264067

继教部:0579-82230610

COPYRIGHT ◎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34495845号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