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手动清凉 自制清洁”——制药学院为毕业生们定制“入夏防暑礼盒”
作者:王惠程 何中丽  来源:制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5  发布者:杨飞勇

仲夏期间临端午,又是一年毕业季。近日来自制药学院2021届毕业生药品182班的王卫府同学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一份印有制药学院专属logo的纪念礼盒,包括馨香精致的自制紫草膏以及洗手液,装饰着手写的祝福以及几株干花。

  

学长学姐们毕业快乐,祝你们前程无忧、常伴馨香和清凉。以前你们总带着刚入学的我们制作日用品,这次就由我们来给你们制作一份礼物吧”这份毕业礼物是由制药学院“阿郎卫士”社会实践团队的几名大二学生亲手制作、包装设计送出的。在端午佳节之时,在毕业来临之际,陆陆续续有许多老师和同学们收到了这份特别的礼物。

端午来临,古有为采撷艾蒿、蒲草奔忙,今有为制备紫草膏而繁忙。一入六月,天气日渐炎热、蚊虫密集,制药学院“阿郎卫士”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就想着能否用实验室制作的紫草膏和洗手凝胶,送给老师和同学们作为暖心小礼物,给他们送去问候和清凉。

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  

在制作筹备的一周里,一有空,他们就“泡”在实验室。有的同学负责配方设计、原料核算,有的负责消毒设备与包装材料,有的负责技术指导和质量管理,有的负责成品罐装、标签制作。从制作、检测、分装到产品标签设计,这份特别的礼物都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独立完成,前后共计耗时一个星期,最终制作出800多瓶紫草膏及洗手液。  

  

  同学们在认真制作紫草膏及洗手液

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此次制作的紫草膏采用草本精华,无任何防腐添加,绿色无污染,可有效舒缓皮肤的创伤及缓解蚊虫叮咬而引起的肿、痛并快速止痒,还具有化腐生肌,解毒止痛之功效。在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精心挑选紫草、当归、白芷等多种中药材,用油浸泡加热后过滤,再加入适量蜂蜡加热至融化,最后趁热分装到小瓶中冷却至凝固。加入了适量薄荷,不仅提升了紫草膏的香气,还增加清凉之感。

同学们自制的紫草膏

同学们以专业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展示了学院“知行合一 端品厉学”的办学理念,也彰显了“阿郎卫士”实践育人的累累硕果。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能把专业教育和感恩教育有效结合起来,让学生亲身实践,亲身感悟,这本身也是思政教育的一种创新形式。

据悉“阿郎卫士”服务队由专家教授、教师、学生组成立足于学院的专业优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07年成立至今每年都会定期开展专业技术与社会时事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渐成长为学校实践育人的一张金名片,2018年成功入选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品牌。

 

办公室:0579-82264066(兼传真)

学工办:0579-82230090

地 址: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科教实训基地南楼

教科办:0579-82264067

继教部:0579-82230610

COPYRIGHT ◎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34495845号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