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闻

祭思敬,丧思哀——制药学院举办清明云祭扫活动
作者:章颖 鲍茹颉  来源: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4  发布者:金菲菲

又是一年青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人们本该前往陵园悼念先人、缅怀先烈,却被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拦住了脚步。“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制药学院组织了更文明更环保的追思方式——“云祭扫”。同学们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祭扫,并通过“网络清明诗会”和“共看红色电影”等方式表达自己对英烈的缅怀和哀思之情

云端献花,致敬英烈

这是个令人难忘的春天,被困在家里的人们,消毒水的气味,口罩上的湿热,那些勇敢善良的英雄的逝去,都成为新年最痛的伤口。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制药学子通过在网络平台上向他们献花和鞠躬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缅怀。

学习革命历史,发扬宝贵传统

学院还组织同学们参与了中华英烈网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学习先辈宝贵精神。从英雄事迹中,我们感受到每个英雄视死如归、大义凛然,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动地的壮歌,铸造了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而舍生忘死、前仆后继、气吞山河的大无畏精神。

“看着他们的事迹,感觉心灵受到震撼。是烈士们用炽热的鲜血换取了国家的安宁太平。他们虽已不在人世,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鲍茹颉同学说。

网络清明诗会,以诗意表敬意

这个清明,传统祭扫习俗撞上了疫情防控,于是学院发起了云端诗会活动,呼吁同学们以诗歌或朗诵的方式向英烈致敬,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踊跃投稿。

药品194班李子恒同学写下了两首原创诗,表达对先辈的敬意:

满江红·云祭英烈
李子恒
清明雨纷,百草青,缅怀忠烈
民族恨,英冢无声,雁过哀鸣
宁抛头颅洒热血,无数忠烈驱贼散
为胜利,血染神州地,保家园
望今朝,华夏赞。明蓝图,加油干
继先烈遗志,吾辈奋起
昂首跟随党旗走,阔步迈进新时代
待明日、中国屹世界,慰英烈

 

卜算子.云祭英烈
李子恒
泣雨到清明
风吹百草青
一抔净土埋忠骨
浩气永长存
血染神州地
换来国太平
悲风幽咽松涛鸣
云祭英烈魂

 

生药191班周依洋同学则制作了一条短视频,表达缅怀之情。“我虽没见过你的容颜,然而我的心,沐浴在你梳理的阳光中”,一字一句都满含深情。

传承红色基因,同看红色电影

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领会英烈精神,学院于4月3日、4月4日18:00至20:30组织同学们观看红色电影,并在电影结束后全体宣言。是烈士们的浴血奋战,换来了岁月静好的和平生活,我们应铭记他们的事迹,发扬他们的传统。

如今国内的疫情形势逐渐好转,春天已经到来,其乐融融的景象逐渐恢复,那些抗击一线的医护人员葬身火海的战士,是他们用汗水和生命换来了这样的美好生活,我们应该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与和平。

 

办公室:0579-82264066(兼传真)

学工办:0579-82230090

地 址: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科教实训基地南楼

教科办:0579-82264067

继教部:0579-82230610

COPYRIGHT ◎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34495845号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