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闻

“奔涌洪涛在我心,取之有道总含情”——制药学子身体力行保护母亲河
作者:章颖 鲍茹颉 张伟维  来源: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2  发布者:金菲菲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我国曾经多次进行水域治理,而浙江的五水共治作用尤其显著。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了一场名为“世界水日,‘河’我一起”主题活动,呼吁全体制药学子为保护水资源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由“我与母亲河”、“五水共治成果随手拍”以及“分享居家节水小技巧”三项子活动构成,得到了全体制药学生的积极响应。

“我与母亲河”,河流伴我成长

一个城市的河流影响着当地的发展,同学们以照片和vlog短视频形式记录自己所在城市的母亲河,述它的故事重回母亲河,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保护母亲河的生态环境

“我家乡的母亲河叫做浦阳江,是钱塘江的一条支流,治理之前水很浅很脏,有些工厂把排水管道建在岸边,青灰色的液体源源不断地被排放出来,臭气熏天。但是经过了浙江五水共治的工程改造之后,浦阳江的水变清澈了,每天都能看到有人在岸边钓鱼,妇女会在河里洗衣服、洗菜。”周依洋同学说,“保护母亲河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周依洋与母亲河的合影

环保171潘佳慧同学说:“我的家乡在慈溪,慈溪的母亲河叫大塘河。她横贯浒山老城区,与城市相依相恋,构描出树色青青碧水澄明的塘河美景。这条大塘河,两岸杨柳青青,广玉兰、香樟像卫士一样守卫大塘河,河壁上垂荆齐水清风吹来,淡淡浓浓的花朵倒映在绿油中。言语间都是对河流与家乡的眷恋。

潘佳慧和她的母亲河

“五水共治成果随手拍”,对比才知清水可贵

五水共治是浙江省的一张金名片”,它的作用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很多同学通过对比自家附近河流经过五水共治前后的照片直观展示五水共治带给家乡的变化和意义。

“‘五水共治’建设了美丽幸福的新丽水,生活饮用水更让人安心,废水排放也更加安全,整体水环境变得更好了。每条小河河水变得更清澈了,河里的鱼也多起来了,而且开始发展渔业生产,开办渔家乐,逐渐走上致富道路。”环保192班何雯丽同学说。

五水共治”前后的瓯江

“居家节水小技巧”,环保从点滴做起

节水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必修课,合理用水资源也是一种智慧,一些同学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分享自己在家的节水小技巧。通过大家的投稿,我们发现淘米水、隔夜水甚至雨水都能被再次利用起来,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

水是生命之源,保护母亲河,节约水资源刻不容缓。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将永远山明水秀。


办公室:0579-82264066(兼传真)

学工办:0579-82230090

地 址:金华市海棠西路888号科教实训基地南楼

教科办:0579-82264067

继教部:0579-82230610

COPYRIGHT ◎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34495845号 后台管理